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深圳住建局致信感谢许斌教授科研团队

发布日期:2022-03-01点击:[]

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来感谢信,对我许斌教授团队在深圳赛格广场大厦振动事件原因技术调查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作为深圳特区标志性建筑之一的赛格广场大厦于2021年5月18日突发有感振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住建局紧急成立指挥部,组织院士、专家和国内权威技术团队对振动原因进行全面排查,我院许斌教授为其中的受邀专家。

许斌教授是福建省智慧基础设施与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其团队针对超高层建筑中典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构件的缺陷检测问题已开展十余年的理论、试验和工程应用研究,相关专利技术在包括600米级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在内的代表性超高层建筑上获得应用,研究成果获福建省技术发明奖励。

接到深圳方面通知后,许斌教授立即组织团队前往深圳,并按照指挥部提出的“快速准确”的要求,结合项目实际遴选技术方案。团队采取了“基于机电阻抗测量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检测”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技术,对大厦主体结构进行检测。

在检测过程中,许斌教授团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现场协助指挥部承担了大量工作,为事件处置的科学决策和原因认证分析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技术团队的责任担当,也为我国工程建设和应急处置贡献了华侨大学土木人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深圳赛格广场大厦于1997年动工兴建,建筑总高355.8米,是我国首座采用钢管混凝土结构的超高层建筑,也是当时世界最高的钢管混凝土结构超高层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