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1点击:[]

1220日上午11:00,土木工程学院在学科楼510多媒体会议室举行学期末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由实验中心主任柴振岭主持会议,实验中心副主任张大山、郑双杰,安全员陈荣淋、刘淑坡,学工办主任陈竹林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柴振岭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近期的安全动态和工作现状,包括召开全员安全专题工作会,建立高危设备检查清单,排查土木学科楼安全隐患,梳理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规章制度等。他提醒在场研究生遵守实验中心的相关规定,服从各实验室老师的管理和引导,在保证自身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实验。

张大山接着做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安全制度专题培训,一是介绍特种设备、水电安全、高空作业、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等方面的常见安全问题;二是提醒师生戒除习惯性违章,在实验过程中服从指挥,遵守规程,并做好防护;三是提示研究生从墙板、宣传栏、警示牌、标识等各方面学习安全管理制度,以主人翁的精神保护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爱惜自己年轻而热烈的生命。

其后,陈荣淋、刘淑坡分别从分管的实验室区域与仪器设备出发,与在场师生交流自己对实验室安全的见解,分享多年工作的经验教训。陈荣淋重点强调在结构试验大厅内进行各类操作前,一定要戒急戒躁,想清楚每一个步骤可能的后果,想不清楚就暂缓操作。刘淑坡从危化品管理的角度切入,提示研究生做实验应该有始有终,把安全规范操作当成自己每时每刻的修行,虎头蛇尾将害人害己。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了各位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报告。在学期末临近寒假和春节之际,开展本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有助于增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同心协力完成实验教学和科研试验任务,保障毕业季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1 实验中心管理人员报告


2 安全员做安全教育培训


3 土木学院师生现场参会


(文:郑双杰;图:张大山,郑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