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育研讨】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导师座谈会 推进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

发布日期:2020-12-02点击:[]

12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C5-40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导师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学院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李海锋教授主持。

院长苑宝玲教授结合学院实际,分析了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培养区别,并就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硕导师设置、博士生招生、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工作位、课程排课等各项研究生教育的具体工作改革征求与会人员的建议和意见。

李海锋传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落实举措以及举办系列座谈会的背景和意义。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培养经验,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专业硕导遴选、研究生管理文件修订,以及其他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导师代表们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王晨教授从硕士培养定位的角度,提出明确学校定位,与对标高校找差距,补短板,更有利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肖朝昀教授从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差异化培养角度,提出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应区别于学术硕士,并建议进一步细化校外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工作方案;祁神军从工程管理硕士(MEM)存在的导师队伍专业领域较单一和相对较弱的现象,建议整合全校资源增强工程管理硕士导师队伍建设。 会上,导师代表们还就研究生的奖学金、就业、出国交流等工作改革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座谈会现场

 

院长苑宝玲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