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比拼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 我院学子夺得全国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10-19点击:[]

1017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清华大学落幕。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水行者团队(杜家豫、艾慧颖、唐爱茜、刘剑桥、李晓雪)制作的《黑﹒白之争—黑水灰水的资源化再利用》以新媒体类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大赛二等奖,领队杜家豫获得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德蓝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OFFER。苑宝玲教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大赛共计收到来自80余所高校、超过600个人及团队报名,经过组委会的初步筛选后有288份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其中科普文章类作品131份、平面设计类作品99份、新媒体类作品58份。经过组委会专家组的初评、会评、复评三轮的层层筛选,最终选出25份作品进入决赛,每类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台比拼传播“污水是资源,污水厂是资源工厂”这一理念,向现场及线上的观众呈上了一场关于污水的趣味科普盛宴。

科研不能仅仅是晦涩的数据和试验,也应该是面向大众和普遍的,土木学子借这个比赛的契机向大众科普——污水也是宝贵的资源;另一方面借参加全国赛事的机会提高我校知名度,增强与全国其他优秀学校的交流,展现了土木学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和扎实的知识基础。 

比赛

参赛作品介绍:

参赛作品以黑水和灰水的资源化再利用为主题,以水和有机物的争斗为主线结构,以生命之源()和生命组成物质(有机物)的诞生开篇,立足于对立与循环的本质关系,借用中国传统文化中太极这一对立相生的理念,以拟人的手法、诙谐幽默、生动活泼的视频动画、中英文双语字幕对大众进行污水的资源化再利用知识的介绍,向大众科普污水并不是百害无一利,只要我们对其进行合理的处理,不管是黑水还是灰水都可以为人类所用,产生新的利用价值。

视频作品地址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y4y1r7Tf?p=1&share_medium=iphone&share_plat=ios&share_source=WEIXIN_MONMENT&share_tag=s_i&timestamp=1602947836&unique_k=E5a6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