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思政课”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19-11-29点击:[]

为了完善育人工作机制,推进思想教育和专利教育深度融合。11月26号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4举行“院长思政课”活动。郭子雄院长土木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土木工程师的职业伦理与社会担当》思政课。此次思政课由学院团委书记杨钟祥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2018级、2019级学生部分学生干部

郭子雄院长从古罗马竞技场、长江三峡大坝、都江堰等伟大工程着手,纵观古今,展现了土木工程悠久的历史。并通过举例港珠澳大桥桥梁、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指出这些中国“名片”对社会发展具有的极大推动作用。基于土木工程的各种特点,从业人员需要有高度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

此外郭子雄院长通过分析“911事件“,”央视TCVV大楼燃烧事故“、上海胶州路公寓大火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故日本阪神地震512汶川特大地震等人为或自然灾害发生的原因,阐明当今社会存在的施工缺陷、部分从业人员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缺失等问题。

最后,子雄院长责任伦理、环境伦理和安全伦理三个角度,说明土木工程的伦理问题决定了工程师存在严峻的职业伦理拷问。通过援引”中国房屋的’短命’现象”,”鼓浪屿海事古建筑的现状”,”上海延安东路高架外滩下匝道拆除情况等案例,点明了设计施工存在缺陷产品格局有限建设工程过于复杂等工程问题。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从业人员学会平等尊重,回避利益冲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伦理意识面对价值冲突与伦理问题时,做出负责任的价值判断和选择。


此次院长思政课,拉近了学院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郭子雄院长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的讲授课程,参加本次思政课的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并将会在日后的职业生涯里牢记使命,为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文/新闻部 袁晨浩 图/新闻部 王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