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11-25点击:[]

1123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会在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举行,保卫处副处长王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赵鹏,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副院长李海锋等出席。培训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阳主持。

王巍代表保卫处致辞。他感谢土木工程学院精心组织本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倡导师生积极参与,部门协同联动,共建平安校园。

城市水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刘淑坡作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报告。他还梳理了本次消防应急演练的实施流程,着重强调了演练过程中各工作组的分工,以及参训学生的演练内容。

张灯宣布本次校园消防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按照演练应急预案,下午15:30,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大楼的四楼窗口和一楼门口腾起浓厚的烟雾,现场响起了刺耳的火情警报,消防应急演练的战斗号角旋即响彻校园。演练场景及灾情假设为: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大楼402室出现火情,大火迅速蔓延,现场浓烟滚滚,部分师生被困楼顶,严重威胁人员生命及国有资产安全。

参加培训和演练师生以实战的态度及时反应,有条不紊地进行演练:发现火情灾害、上报主管部门、切断危险源、扑救初期火灾、引导师生疏散、现场安全警戒、消防部门营救、应急医疗救护等各个关键环节。

本次演练得到了集美孙坂消防中队的大力支持,出动两部消防车和消防人员,现场演练高压水枪灭火及消防云梯救人等情境;保卫处消防科黄嘉德老师做消防器材现场实操演练。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全体人员、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培训和演练。

据悉,本次实验室消防应急演练,既是贯彻落实消防安全相关法律的工作职责,也是落实“安全教育实践月”的活动之一,通过实战强化我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实验室与校园环境,从而更好地保障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学院党委书记张灯致辞

保卫处副处长王巍致辞

副院长刘阳主持培训会

城市水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刘淑坡作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报告

演练现场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