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沙龙

发布日期:2022-10-24点击:[]

1021日上午,华侨大学第23期教学沙龙在土木工程学院C5-406会议室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秦旋教授作题为“依托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落地之道兼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与反思”主题报告。本期教学沙龙由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教育工会联合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工会和工程管理系联合承办。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副院长李海锋,以及各系负责人、教师代表近30人出席线下交流现场,40余名教师参加了线上交流。

线下交流会现场

秦旋从“教学创新是趋势”入题,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吴岩司长在《锻造中国金师》报告中关于塑造高等教育未来的六项原则、高等教育六大变革方向等内容,提出推动"金课"建设理念,全面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综合应用能力。接着又以《管理运筹学》课程参加教学创新大赛为例,围绕一理论、两维度、三过程、四环节,详细介绍了基于鹰架教学理念的混合式教学创新探索、教学设计与实施、优化课程思政、混合式课程线上线下衔接设计等内容,并分享了参加教学创新大赛从报名参赛、课程准备,以及参加校赛、省赛和国赛的历程和感悟。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出席并致辞。他表示,教学要从严抓,着重突出学生学习成效,通过重树教学理念、重建教学目标、重构教学内容、重塑教学形态重组教学资源不断完善优化评价体系。

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围绕鹰架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与实践成长型思维模式、教学创新大赛个案与混合式教学实践案例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参加本期教学沙龙活动,对于教学创新设计的理论应用与混合式教学于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策略的优化、教学模式的创新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体验创新教学所带来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全方位育人铸魂,实现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