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与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探讨校企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智能建造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2-06-27点击:[]

622日上午,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祝国梁一行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围绕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与我校国内合作办公室、招生处和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交流座谈。座谈会由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明元主持。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从办学历程、学科特色、专业优势、师资队伍、实验平台建设、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土木工程学院立足“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和“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努力服务国家侨务与公共外交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有丰富的境外人才培养经验和校友资源,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有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境外业务,校企双方可以依托各自特色和优势,在境外人才培养方面深入推进创新合作。他建议,校企双方以党建为引领,共建本科生教学实习基地、研究生工作站和学生就业实训基地等,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和党建共建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祝国梁介绍了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和成就荣誉。他认为,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境外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深入拓展境外业务,需要大量境外生源背景的土建行业人才。祝国梁表示,今年是中建四局成立60周年,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化境外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创新和科技服务合作。

座谈会上,我校招生处副处长郑雪芳详细介绍了本科生特别是境外生招生规模和培养模式,以及我校海外办学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案例等。王明元介绍了校企合作模式和相关政策。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阳、李海锋分别介绍了学院本科、研究生等人才培养概况和产学研合作情况。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陈竹林介绍了学生就业特点和趋势等。校企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座谈会后,在刘阳的陪同下,祝国梁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和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并与华侨大学现代组合结构和抗震防灾团队进行了交流。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科技与设计管理部经理陈业伟、人力资源部经理廖翠红、副经理陈晓青、EPC设计院副院长林勇、人力资源部科员李铭和研究院负责人魏琳,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党政办主任高菲、院工会副主席陈伟和教师代表刘小娟等参加交流。

座谈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合影

(图/叶勇 文/刘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