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第11期华侨大学教学沙龙

发布日期:2022-06-23点击:[]

621日上午,华侨大学第11期教学沙龙在土木工程学院会议室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白冰教授、华侨大学陈星欣教授和郭力群副教授应邀分别作《课程思政与优质本科课程建设》、《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地质学”教学探讨》和《结合城地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土力学”及“基础工程”新工科教改实践》主题报告,50多名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交流。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阳教授、岩土与地下工程系主任蔡奇鹏教授出席线下会场并分别主持沙龙活动上下环节。

白冰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优质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的成果和心得,并介绍了《土力学》课程思政教学的整体思路。白冰在报告中,详细列举了教学心得,比如:在确定教学目标方面,通过重大工程引出主题,增强学生的爱国自信,守初心,强使命;在创新教学手段方面,深挖育人因素,避免生硬说教;在实践教育初心方面,引导学生自我感悟,悟知行,做真人。他认为,通过三个层次的设计,实现了思政元素在课程章节中全覆盖、教学过程中全贯穿,达到了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郭力群分享了近年来《土力学》课程教学的改革探索和《基础工程》的新工科教学改革尝试,重点介绍了信息化工具在教学组织中的创新运用,翻转课堂教学的优势和成效,项目教学法的运用和特色,以及基于数据的课程教学管理评价探索。

陈星欣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地质学》课程教学的现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该课程在教学内容的更新优化和教学手段的创新升级,重点介绍了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工作,并探讨了未来课程教学的改革方向。

沙龙会上,参加交流人员围绕课程线上考核方式、土力学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思政元素提炼、课程思政融合学校办学特色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期教学沙龙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围绕“土木类课程思政与优质本科课程建设”主题,由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和教育工会共同主办,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和土木工程学院工会联合承办。

北京交通大学白冰教授作报告

华侨大学郭力群副教授作报告 

华侨大学陈星欣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