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学校现场检查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自查自纠成效

发布日期:2022-04-26点击:[]

2022425日下午,华侨大学万安伦副校长担任组长,率设备处、科技处、保卫处、后勤处与各学院负责人组成八个检查小组,分别赴厦门校区和泉州校区各教学科研单位,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活动成效。

其中,莅临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的第六小组,由科技处杨桦副处长、材料学院兰章副院长、实验督导组黄理耀、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科科长陈建新以及保卫处黄家德组成。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全体实验人员到岗接受检查。双方首先集中到土木实验楼512会议室进行简短的座谈,根据学院提供的自查自纠报告,现场核查安全工作纸质档案是否规范合理。检查小组指出,应连续记录和完整保存实验室危险源分布清单、责任体系、应急措施、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等安全工作档案。

会后,检查小组赴城市水工程实验中心、岩土与勘测实验中心和结构工程与防灾实验中心现场检查。依据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科特点,重点检查四类实验室危险源及预防措施,包括:化学类——毒害性、腐蚀性、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机电类——机械加工类高速设备、高压及大电流设备、激光设备、加热设备等;特种设备类——涉及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的实验场所或实验项目;其他类——用电用水等设施设备引发的安全风险。对照自查自纠报告,检查小组强调应及时消除实验室现场安全隐患问题。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将贯彻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及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要求,做好人员、材料、仪器和设备的管理,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安全有序的工作状态,迎接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

(文:郑双杰;图:李霞、郭云、范慧敏)

 

1 座谈检查安全制度与工作档案 

2 现场检查高压气瓶与危险化学品 

3 现场检查特种设备安全使用记录 

4 现场检查高温设备安全使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