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4-22点击:[]

422日周五上午10:20,在土木工程学院苑宝玲院长的主持下,实验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本次会议为“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实验中心主任柴振岭及部分实验人员在泉州校区视频参会,实验中心副主任张大山、郑双杰,以及各实验室全体老师在厦门校区现场参会。

会上,苑宝玲院长首先传达了421日学校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推进会的精神,提议厦门大学建立实验室安全专项经费的做法值得借鉴。接着,她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要继续精准细化、分工到位、责任到人。特别强调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应覆盖全院师生,入脑入心;建议利用手机应用、小程序等工具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特别是危化品、管控化学品、大型贵重仪器和机械设备,应完整记录使用台账,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最后,苑宝玲院长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全体实验人员继续自查自纠,做好迎接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准备工作。陈荣淋和刘淑坡老师也针对学校推进会内容进行了补充,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柴振岭主任代表实验中心汇报了近期的安全检查工作进展,包括实验中心的责任体系、制度框架和安全检查任务分工。他指出目前的突出问题是各实验室缺乏完备的安全应急预案;应做好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记录,建立重点盯防清单并定期巡检,从而减少安全隐患;从安全意识方面提议增加研究生导师参与度,同时将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表现计入学业测评。其他实验人员也从提升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建立实验风险评估制度、安全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常态化安全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苑宝玲院长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已整改和未整改的实验室安全问题清单应分开梳理,集中精力解决繁难的长期遗留问题。会后,她带领所有参会人员针对第一次推进会自查自纠清单中的未整改项目,继续对城市水工程实验中心、岩土与勘测实验中心和结构工程与防灾实验中心进行实地检查,并要求尽快消除遗留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

本次工作推进会旨在及时传达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以迎接上级主管部门检查为契机,对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梳理,敦促相关负责人做好人员、材料、仪器和设备的管理,落实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要求,最终达成常态化高效率的安全运营工作机制。

(文/图:郑双杰)

undefined

1 厦门校区现场参会

undefined

2 泉州校区在线参会

undefined

3 检查水力学实验室

undefined

4 检查岩土与勘测实验室

2C611

5 检查建材实验室

undefined

6 检查结构试验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