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第一次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4-19点击:[]

2022415日周五上午10:00,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在学科实验大楼512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第一次推进会。本次会议由苑宝玲院长主持,实验中心副主任张大山、郑双杰,以及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参会。

会上,苑宝玲院长简要阐述了近期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并与参会人员核实了任务清单分解与推进情况。她强调本次行动计划的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实验室负责人需厘清责任义务,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做到“主责主业、分工到位、责任到人”,疫情期间实验中心工作同时做到“协调合作、团结一致”。

针对实验中心开展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与会者一一进行讨论和提出整改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从实验室日常运营来说,及时排除漏水、漏气、漏油和漏电等安全隐患;从生物化学安全方面,提出涉及微生物实验完成后应及时灭活;从消防安全角度出发,要求张贴安全标识,及时清理残留垃圾,保证安全疏散通道的畅通;从实验者人身安全的方面考虑,强调进入实验室需配备必要的劳保用品;从基建施工安全的角度出发,要求对于危险性较高的施工需旁站监督;从物品保管的方面考虑,提议配置研究生工作室保管箱,清理过期的门禁许可,加强对大型与贵重设备仪器的协同管理,发现问题由专人处理,不建议无关人员自行改造。

会后,在苑宝玲院长的带领下,实验中心工作人员针对自查自纠问题清单中的未整改和待整改问题进行复查,找原因,想办法,重点检查了岩土与勘测实验中心、抗震防灾实验室与抗火防灾实验室。经过本学期初的专项整改后,当前各实验室整体面貌较为整洁有序,设备与材料摆放齐整。检查过程中,苑宝玲院长对卫生清洁、安全防护、设备管理与试剂存放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尽快落实,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实验中心的日常运营。

据悉,此次安全检查是全面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次推进会和检查工作,目的是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督促各实验室负责人做好仪器、设备、材料的管理,配合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为迎接统战部入校检查和教育部飞行检查做好准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文/图:郑双杰)

1 检查岩土与勘测实验中心

2 检查抗震防灾实验室

3 检查抗火防灾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