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公告 >> 其他工作 >> 正文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全校研究生工作会议记录

发布日期:2012-09-14点击:[]

本学期研究生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徐西鹏副校长在新一届中层干部大会上指出的关于研究生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将工作中心由制度规范建设转移到三大重点工作任务上,即以为侨服务为重点的境外研究生教育工作、以扩大规模为重点的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境内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工作。启动研究生的教育改革、机制改革,重点在于以取得实效为目标,着重抓工作的落实

研究生院经历由研究生处到研究生院的转变,转变之前,研究生处经历了应对人员大幅度变动带来的工作上的危机、队伍建设、新近人员了解熟悉工作、稳定工作的艰难时期,其间搭建了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框架(包括研究生院成立、培养单位专职研究生秘书到位)、制度规范体系框架。管理体系、制度规范体系本身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制度规范体系是服务于研究生教育这一根本目的的手段和工具。因此,随着研究生院的成立,以及管理体系、规范体系框架的搭建,工作重心要回到研究生教育这一根本目的上来,之前的工作都是为了研究生教育所做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三大重点工作。

三大重点工作有很多需要我们去做,我们将由最紧迫的、最重要的工作开始起步,逐步推进,逐步深入

一、研究生院组织机构及分工

科室

职能

工作人员

办公地点

分管院领导

备注

培养管理办公室

分两校区设置办公室,分别负责两校区的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学位论文管理、学位授予管理。

张莉萍(负责),君,黄奕红

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401

李勇泉

 

张肖梅(负责),李静月

厦门校区行政楼A1106

童昕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

陈洪峰(负责),吴伟全

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404

林诗锋

 

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中心

专业学位教育管理

待定

 

李勇泉

专业学位招生林诗锋负责、李勇泉协助

境外研究生教育中心

境外研究生教育管理

岳金

 

童昕

境外招生由林诗锋负责

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负责学位委员会的服务工作,负责学位点申报、设置、建设、评估工作,研究生教育改革、机制改革、改革立项工作等。

李明海

厦门校区行政楼A1106

童昕

李勇泉协助工作

综合办公室

负责研究生院的行政管理工作

周国琼(负责)

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405

林诗锋

 

二、提早启动新一轮学位点的申报工作,作为当前面临的一项首要的任务

1.新一轮学位点的申报工作的重要性

1)我校学位点建设任务的迫切性

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学校学术声誉、社会影响力,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学科建设的发展,都需要我校大幅度的提升学位点的数量,尤其是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数量,要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两位数。

2)国家今后关于学位授权点的主要政策——我们面临的危机之一

国家今后关于学位点政策的主要趋势是控制规模;按照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特色需求,增加学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组织讨论修改<关于深化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函》中指出鼓励在总量不变条件下自主调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既对学位点实行总量控制。

3)下一轮申报,国家将不会再对福建省实施优惠的政策——我们面临的危机之二

上一轮申报,国家本来将福建省作为高等教育发达省份,后经争取暂列为高等教育欠发达省份,争取了更多的指标。上一轮,福建省争取欠发达、增加指标,已经很勉强。下一轮申报,将很难再争取到,就不会再有上一轮那么多的指标,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4)我校学术资源面临紧张的压力——我们面临的危机之三

下一轮,我校四个具有二级博士点的文科类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哲学、应用经济学),都将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资源将会空前紧张。

5)下一轮申报学位点,我们必须迎难赶上

我校学位点的现状,和我们面临的任务,要求我们在学位点的申报上必须有所突破。

我们面临的多重危机,要求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抓住所剩无几的机会。

2.新一轮学位点申报中我们的主要任务

1)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大幅度增加,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两位数;或接近连位数,为以后的突破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的两位数,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

省内厦大、师大(19个)、农大(13个)已突破两位数,福大已有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下一轮很容易突破两位数。

因此,我们必须及早缩小差距,将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的两位数作为我们工作的主要目标。

为此,我们的主要任务:

具有二级学科博士点的5个一级学科,必须争取一级学科博士点,势在必得,否则坐失良机,会留下很大的遗憾;

再争取2个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科拿到一级学科博士点。已经承担学校学科重点建设项目的学院,是学校寄予厚望的突破点,例如信息学院、建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还有,已经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院,强劲的实力可以移师到新的一级学科,例如化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等。

2)美术学或设计学、音乐舞蹈学、体育学填补我校学院硕士点的空白,使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础、学科建设有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

3)具有较强实力的二级学科硕士点,力争突破一级学科硕士点

数学、生物医学工程或药学、控制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生物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历史、外国语言文学等具有一定实力的学科力争取得一级硕士学位点。

二级学科学位点的调整需要一级学科学位点的空间,也需要一级学科学位点作为竞争实力的标志,在学位点调整中不至于处于劣势地位。

3.我们需要及早准备,落实工作

申报学位点,实力是首要的,是争取工作的基础。没有实力支撑的争取工作,是不可能成功的。

为争取在下一轮的学位点申报工作中取得大的突破,本学期将组织各相关学院、研究院开展预填表、专家预审的工作,及早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抓紧时间做好补救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暑假期间公共管理学院已经开始着手此项工作。要求学院具有主动工作精神,主动出击,不等不靠。

研究生院将做分工,对一些重点单位进行跟踪、督促。

三、本学期将以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三大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如下工作:

1.提高境内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境内博士研究生不仅属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同时也是学校科研、学科建设的重要生力军,对科研、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我校目前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不高、培养质量不高,无法为我校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不多,因此境内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成为重要的补充。

因此,高境内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不仅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更是科研、学科建设的需要。

1)启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培育工作,争取尽早取得国家百篇优博的突破

百篇优博的突破对我校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应摆在重要的位置上。

我校省级优博比其他省内高校有较大的差距。

建立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培育项目,重点选拔学术创新突破潜力较大的博士学位论文,加博士生毕业一年后的资助培育工作,充分拓展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潜力,力争取得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尽早取得国家百篇优博的突破。

2)启动新的硕博连读选拔模式,力争推进博士生生源质量的大幅度改善

国内各高校重视博士研究生对科研、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博士研究生的作用。四年学制、只招转档生是两大趋势。

我校博士研究生生源以在职为主,不能承担我校科研、学科建设的生力军的重任。

为此,本学期将落实《华侨大学硕博连读实施细则》(华大研〔201213号),扩大博士生导师在制定硕博连读生选拔的学术标准、招生录取工作的自主权,不拘一格选拔硕博连读生,力争扩大硕博连读生的比重,争取大幅度的提博士生的生源质量。

各学院、博士生导师,要抓住机会,做好充分的工作,争取动员更多的硕博连读生,改善自己招生的生源质量。

3)落实《华侨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华大研〔201130号),启动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推进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

4)严格规范学位论文各环节的工作

针对2011级研究生,开始落实《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工作的若干规定》(华大研〔201126号),规范学位论文各环节的工作,促进学位论文质量的提高。本学期从开题环节开始抓起,各学院要督促导师加强对2011级研究生的指导,做好文献资料阅读、调研、预研等开题报告的准备工作。

2.启动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改革工作

探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实际单位开展实习工作,与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紧密协作,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的建设,推进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

3.推进境外研究生教育的拓展、专业学位招生的规模扩大、境内学术型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提高

由林诗锋介绍。

4.具体推进措施

1)校内、外调研

在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三大重点工作之前,研究生院将在校内、外开展广泛的调研,为制定工作措施、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

2)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和措施,强力推进工作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详尽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力求实效性、可行性和合理性,强力推进工作。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三项重点工作的保障

1.坚持对日常事务性工作进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保证对三大工作任务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大规模的制定、修订管理规范的工作暂告一段落,不等于对日常事务性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也告一段落。为确保在三大重点工作上的精力和时间的投入,应该抓好严格规范化管理的落实,以提高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新学期日常事物性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严格规范化管理的落实。

在研究生院养成不私自违规做主的习惯,在学院养成简单的事情简单办的习惯。

现行的各规范是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校长办公会议最后审定,才正式成文的。因此,规范既然形成了,就应该严格执行。当然,也欢迎各学院、师生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为下一轮修订提供宝贵意见。

要求学院分管领导,严格执行规范,不要违规签字,不要给学生带来错觉,使学生坚持违背规范的要求,纠缠不休,甚至冲击校领导。《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中已经规定,如果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重大工作中,随意违规签字,将扣罚学院的招生指标。

也要求分管领导及时传达制度规范中的重要内容、重点工作的布置,不要疏漏,导致教师、研究生在重要事项上信息不通,以至于产生疏漏,使导师产生误解,使研究生遭受损失。

研究生秘书要承担责任,熟悉规章制度,自己在管理工作中熟练地运用规范、执行规范,而且能够在学院里承担规范的宣讲工作。

各学院要对导师、研究生加强规章制度的教育。今后不能以不熟悉规范作为失误的理由,如果因为不熟悉规范而出现差错,由学院或当事人本人承担责任。

为此,将着重落实:新生教育工作;研究生秘书的业务培训工作、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提高管理队伍的业务素质;各相关学院、研究院组织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开展关于新规范的学习;在此再一次强调,为提高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要保证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认真准确性。

具体的将在下面第四点中布置。

2.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为三大重点工作的推进增添动力

继续开展以科研为导向的导师机制改革、以奖助体系建设为重点的研究生机制建设,调动导师、研究生两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三大重点工作的落实到位。

1)探索研究生助研岗位的设置工作,推进以科研为导向的导师机制、以奖助体系为重点的研究生机制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探索以导师本人自愿、学校支持鼓励为原则的研究生助管岗位的设置工作,促使一批科研走在前列的导师,以科研为导向,以助研补贴为杠杆,加强导师对研究生指导的自主权,形成以科研为导向的导师机制,并作为研究生奖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建研究生机制的建设,促进科研、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两方面都得到提高。

2)探索研究生导师选聘工作新规范的制定

以重要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导向,以增强对各类申请者(包括基础研究、工程研究、人文社科研究、开发研究,以及正、副高级职称)适应性为重点,建立研究生导师选聘工作的新规范,以推进以科研为导向的导师机制改革。

五、本学期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的布置

1.针对新的《华侨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汇编》,各学院、研究院、专业学位中心要开展广泛的宣讲教育工作

管理文件汇编变化较大,新增加了10个文件,有重大修订的文件有8个,只有3个文件保留为原来的。

规范的适用性:有关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除了《华侨大学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侨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该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常见事项办理程序》,适用于发布年份入学的研究生;其余规范都是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适用于所有的研究生。

4个文件不涉及到太多的教师和研究生,因此没有收在汇编中,《华侨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华侨大学关于博士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补充规定》、《华侨大学遴选高层次引进人才担博士研究生导师暂行办法》;有一个关于学位的文件需要对各个年级实施,不包含在汇编中,《关于学位论文重复率电子检测、评审结果处理、工程硕士发表学术论文的补充规定》

1)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管理文件汇编必须保证发到每一位导师和新生手上。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时应该组织学习。首先研究生秘书必须认真学习管理文件汇编。

研究生新生教育要点:

针对整本汇编,做概述性的引导介绍

介绍都有一些什么文件,每个文件规定了哪些方面的内容,至于规定的具体内容,不一定都马上学习。

新生教育阶段,重点学习以下规定的具体内容:

《华侨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华侨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暂行办法》

《华侨大学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暂行规定》(针对境外研究生)

《华侨大学研究生培养常见事项办理程序》

《华侨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针对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主要介绍取得学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做哪些努力)

《华侨大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针对除工程硕士之外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介绍取得学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做哪些努力)

《华侨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针对除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介绍取得学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做哪些努力)

《华侨大学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侨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针对境外研究生,主要介绍取得学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做哪些努力)

《华侨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规定》(重点介绍研究生的哪些事归导师管)

《华侨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

《华侨大学研究生秘书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职责》(重点介绍研究生的哪些事归研究生秘书管)

《华侨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励办法》(重点介绍哪些人可以申请新生奖学金,如何申请)

其余规定的具体内容,在进入这些工作之前,再做详细的介绍

2)开展研究生秘书的业务培训、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工作

随着新的制度规范和新的研究生秘书队伍的建设,面向研究生秘书进行新规范的业务培训,成为落实严格规范化工作的关键环节。因此,在本学期迎新工作结束后,研究生院将面向全校的研究生秘书开展业务培训。迎新工作结束后,启动研究生秘书的培训工作。

同时,继上学期研究生处开展的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本学期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将面向新规范开展业务学习。

3)研究生秘书培训后,各学院要组织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学习新规范

在研究生秘书培训工作结束后,要求各相关学院、研究院面向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开展关于新规范的学习,以保证严格规范化管理的落实到位。

2.根据新规范的规定,在今后工作中要着重加以注意的内容

1)《华侨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第三十八条对研究生毕业年限、最长时间年限做了规定。本学期对超过学习最长年限(硕士5年,博士7年,硕博连读8年)的研究生进行处理,今年6月份到最长年限的研究生,可多给半年时间,到今年12月份必须结束学业,否则不再延期。

第四十三条对研究生报送信息、研究生秘书审核信息提出了要求,指出这是研究生、研究生秘书应该承担的责任。学院有责任通知到位、落实到位,如果因为研究生报送信息不及时、出现缺漏或错误,研究生秘书审核不严,导致无法再网上注册,影响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网上认证,由研究生本人、研究生秘书、学院承担责任。

2)《华侨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暂行办法》

第二十七条规定研究生可以重修课程。每门课最多可重修两次。

第二章对研究生课程做了管理规定,包括如何选课、换课。

第三章对任课教师管理做了管理规定,哪些人可以担任研究生课程,应注意什么。

3)《关于学位论文重复率电子检测、评审结果处理、工程硕士发表学术论文的补充规定》

第一条中规定,学位论文重复率电子检测,放在答辩之后,如不合格,直接延期。提醒导师和学生,给予足够的重视。

第二条中规定,学位论文送审,只有1份评阅成绩低于70分的,修改论文后,送原评阅专家重审,且另送1份论文给其他专家评阅。若重新送审的2份评阅成绩都低于70分,重新修改论文,延期半年毕业;若只有1份重新送审的评阅成绩低于70分,由培养单位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是否同意参加答辩。

第三条规定对申请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人员,不要求发表学术论文。

4)《华侨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现在可以实施的

第十四条中规定,答辩委员应对答辩者可否毕业和可否授予学位分别进行表决,获得2/3及以上委员同意毕业的表决,方可认定答辩委员会同意毕业;获得2/3及以上委员同意授予学位的表决,方可认定答辩委员会同意授予学位。

学院、导师、答辩委员会可以对研究生严格要求,对于学位论文不是很好的研究生,可先允许先毕业,不影响研究生的工作,减小就业压力,提高严格管理的可行性;半年后在答辩取得学位。

5)《华侨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有关学术争议的申诉和处理办法》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出现学术争议问题(例如研究生对课程成绩、导师的指导意见和把关意见、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可依照《华侨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有关学术争议的申诉和处理办法》进行申诉。给出了申诉及处理渠道。

6)《华侨大学面向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侨研究生办学的管理规定》、《华侨大学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暂行规定》、《华侨大学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侨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三个文件,对境外办学、教学、学位工作做了全面规范,各学院加强学习,贯彻落实,推进境外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注意,《华侨大学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侨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五条境外研究生硕士学位的申请中,对境外硕士生不再要求发表学术论文;第十条规定,境外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也降低为2篇,可以是国际学术会议论文。

7)《华侨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规定》

规定了导师的权力和责任,希望组织导师学习,加强对导师的管理。

8)《华侨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

避免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研究中出现抄袭、作假现象,希望组织研究生学习。

9)针对境内各类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做了修改,包括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从2012级新生开始实施。

3.一些重点工作的强调

19月份报送硕士生导师遴选结果和研究生新生个人培养计划。

2)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变更必须在开学期的前二周办理。未正式办理选修手续而旁听的课程,不得参加考核,不予登记课程成绩。

未正式办理改选、退选手续而不参加所选修课程考核的研究生,以旷考论处,成绩为不及格,记零分。

3)研究生课程的排课安排在上学期期末已经明确上课时间和地点,任课教师不得私自随意更改上课时间和地点。有特殊理由需要变动上课时间地点的,要按规定的手续办理。

培养方案不能随意变动。修订培养方案的通知中,已经明确一级学科学位基础课要保证稳定性,二级学科的学位专业课只能变更1门;选修课变更,需要有特殊的理由,需要按规定的手续办理。

4)教学进度表要按时提交(2012912日前收齐,送交研究生院)

5)研究生成绩必须按时提交(截止到2012915)。提交后不能随意更改。

62010级毕业班的课程除一个学院还未结束,其余的已经结束了。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要提早核对学生成绩,未达到毕业要求的要提早提醒学生。期未考试不合格的成绩也要通知学生。各学院必须在915之前报送《预计毕业研究生成绩审核名单报送表》(这学期要毕业的研究生)和研究生个人成绩单至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

7)各培养单位应向本轮学位申请者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及撰写格式,严格按要求排版论文,打印论文提交送审前要进行检查,不要再出现论文题目有错别字等现象。

8)各培养单位、学位申请者本人应了解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毕业工作总流程,知晓各个阶段应该完成的任务,按时提交材料,以免影响学位论文工作进展。

9)学历生和非学历生,答辩通过后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位管理-学位上报管理填报《学位信息基本数据表》,学位申请者务必及时完整填报,确保信息准确,并提交院系审核,若信息有误或不完整,导致无法注册的,后果由学生自负。

学历生登录学信网核对本人学籍信息,信息有误的要尽快反馈到培养管理办公室,办理相关学籍变更手续。

10)培养单位应督促学生及时缴纳学费,否则不能参加学位论文送审。

4.再一次强调,为提高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要保证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认真准确性

研究生工作各项环节均有时间节点,各环节之间联系比较紧凑,一环扣着一环。所以,如果学院在某一个环节没有在相应的时间节点前送交材料或做好相关事宜,将直接影响着下一环节工作的开展。例如排课问题,按照一般的程序,是学院先提出开课计划,然后征求学院老师的意见,确定好时间、地点,最后在系统中进行操作。由于排课都是在前一学期的期末进行,正值学院、老师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如果研究生秘书不抓紧这项工作,时间一过,老师放假离校后,就无法确定好时间地点,下一学期开学,学生没课表,老师也无法备课,或是跟本科时间冲突,如此工作就会乱套。

个别学院不按文件规定时间统一提交材料,出现提交材料不完整、学生单独提交等、直接影响到下个环节工作的开展。

报送材料学院审核不严谨,提交不符合要求或未经审核的材料至研究生院。甚至一些材料虽已盖学院公章,但是内容出现明显错误。

个别学院对咨询的学生,能解决的问题不积极解决,直接让学生找研究生院,造成学生来回奔波,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