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专栏 >> 应知应会 >> 正文

认证标准、自评报告节选及应注意问题

发布日期:2017-04-19点击:[]

2.1 学生

问题1作为本专业的教师,你如何指导学生的学业、职业?

答复: 选课指导,学院通过开会宣讲、现场指导和答疑等方式,为学生专业选课提供选课指导或咨询,介绍待选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在本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与前序课和后续课的关系,难易程度等,减少学生选课的随意性;

学业辅导,教师不定期安排答疑,学生可随时向教师咨询学习有关的问题;

网络指导,学生可随时通过网络了解相关信息,并向老师咨询;

选专业方向指导,学院通过组织专门的专业方向宣讲会,专业方向负责人和专业老师现场答疑解惑,为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提供指导;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指导,实习带队教师(和企业指导老师)向学生介绍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实习任务和要求、礼节和注意事项等事宜;

毕业设计动员、指导,学院组织做动员报告,详细介绍毕业设计基本要求、时间节点及相关规定等,指导教师下发书面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完成的工作质量,及时答疑、指导;

升学指导,向计划攻读研究生的学生介绍土木工程的二级学科专业方向、可能的毕业去向、入学考试或推荐面试等问题;

兼任班主任,班主任主要职责是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人生观、个人健康等加以了解和辅导;同时指导学习方法、介绍专业、职业规划等;

指导创新计划项目和学科竞赛,教师结合科研项目和学生能力,提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课题,接受学生选择并给予指导。

2.2 培养目标

具体内容请查看学院网站:专业认证专栏

应注意的问题

问题1作为本专业的专业教师,你是否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

问题2作为本专业的专业教师,你是否参加了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问题3作为本专业的专业教师,你是否参加过培养目标的评价工作,你是怎么参与这项工作的?

2.3 毕业要求

具体内容请查看学院网站:专业认证专栏

应注意的问题

问题1作为本专业的专业教师,你认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教学活动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复:培养目标是学生毕业5年左右所能取得的成就预期,毕业要求是学生毕业时所能达到的最低要求(拿到学位的最低标准),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完全达到的,而不只是优秀学生才达到的。课程体系是为实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来设置的,是经过多轮研讨确定的。课程目标是根据毕业要求确定的,也就是说课程承担了某些毕业要求的具体任务。教学活动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执行,以确保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从而使得毕业要求达成,教学活动根据教学效果持续改进。

问题2作为本专业的专业教师,你是否参与了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价,你是怎样参与这项工作的?

举例:我参加了毕业要求的达成评价,具体如下:

1、作为专业骨干教师,我参与了毕业要求指标点和课程矩阵的制定,重点承担了所授课程与指标点对应关系的草拟工作;

2、完成了所授课程的达成度评价,认真分解了课程支撑各指标点的课时数,通过期评成绩法和对技术性指标进行了量化评价,通过评分表分析法对非技术性指标进行了量化评价,提交了课程达成度分析报告。

2.4 持续改进

一、本专业教学管理体系架构

教学管理体系包括教学管理组织体系与管理文件。

1)教学管理组织体系由学校、学院、系(专业)三级教学管理组织构成。

校级教学管理组织体系由校教学委员会、教学主管副校长、教务处和学校教学质量专家组组成。

学院教学管理组织体系由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学副院长、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务室组成。

本科教学管理分为专业教学(含实践教学)管理和实验教学管理两类。各专业由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组成专业教学管理组织体系,即也就是学院下设的系,是本科教学工作与教学环节实施的直接责任者。本科课程实验由学院实验中心主管,实验指导由专职实验教师和任课教师共同承担。

2)教学管理文件

在教学管理与教学过程监控方面,学校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的规章制度。在教学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管理、教学主要环节、实验室管理、学籍管理、监控和质量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管理程序和质量标准,对培养方案、毕业要求、教学计划的制定、学籍管理、课程选择、教学监控、考试考核、实验实践环节、毕业设计、学生管理等本科培养教学过程的管理与要求作了明确、规范、严格的规定。

二、教学质量监控具体内容

教师任课资格及条件

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

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修订

课程教学日历

教材选定

课堂教学

课程考核

实验教学

课程设计

生产实习

11毕业设计(论文)

问题1你所讲授的课程是如何持续改进的?

问题2你的教学过程和效果受到了哪些监控,你是否也参与了对其他老师教学过程的评价?

举例:根据我们学校和专业的相关制度,我的教学主要受到了三方面的监督:

1、学生评教(每学期期末学院会公布学生给每位老师的学生评教情况);

2、督导团评价(我有时会被校督导团以及院系领导抽中,接受他们的课堂听课,建议和意见他们会通过口头交流的形式反馈给我;每年督导团都会检查我的试卷,检查情况学院会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我;有时督导团会抽查我的毕业设计,抽查情况学院也会通过书面交流形式反馈给我);

3、同行评教(根据学校的听课制度,我们同事有时也会去听我的课,建议和意见他们会通过口头交流的形式反馈给我)。根据学校规定,我也会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建议和意见会通过口头交流的形式反馈给他们。

2.5 课程体系

具体内容请查看学院网站:专业认证专栏

应注意的问题

问题1你承担了哪些教学工作,新的课程体系有哪些变化,你打算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举例:1、我承担的课程根据新的培养方案,已经从64课时减小到48课时,其中还增加了4个实验课时。

2、新的教学目标从知识的灌输,转变到能力的培养上来,根据这一要求,我将压缩一些知识灌输课堂教学环节,因为这些知识已经在其他课程中学习过,而且这些知识可以通过自学掌握;采用实践案例教学的方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问题2你是否参加了本专业课程体系修订工作?

举例:我参加了本专业课程体系修订工作,主要承担讲授课程的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通过教学大纲制定和达成度报告撰写,我觉得收获很大,对于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手段有非常大的作用。

2.6 师资队伍

自评报告节选

1)聘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积极聘请校外具有工程背景、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国际知名学者等专家作为校内兼职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兼职教师承担的主要教学任务包括:指导毕业设计、生产实习、认识实习、课程设计和指导创新训练。

2)新教师入职培训与考核

新进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并在本专业领域内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必须参加人事处组织的岗前培训,获得《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必须通过普通话测试、试讲等环节的考核,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第一年需在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一门课程的助教工作,并由指导教授对其进行评价;学院教学督导组听课,并进行评价与考核;在工作满一年时,学院对其参与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等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才能单独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

3)对全体教师教学能力与专业素质的要求与考核机制

学校和学院对全体教师实施聘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任期考核除了规定科研、论文等任务,对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有明确的要求。教师的教学能力由学校、学院教学督导组进行听课考核,督导专家向被听课教师提出指导意见;由上课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教风师德等各方面进行网上评教。教师根据督导评教和学生评教的反馈,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

4)持续提升教师综合业务能力

邀请教学名师为青年教师开设讲座,为教师搭建教学研究、信息沟通与交流、教学经验分享的平台,要求和鼓励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等。

学校和学院每年举办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比赛和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以讲课比赛等方式促教学,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

教育部留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留学基金配套计划或科研启动资金,资助青年教师开展基础研究和国际交流。

5)(工程)实践教学能力的拓展和提升

安排专业教师带队,组织学生赴现场、企业开展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性实践活动,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挑战杯和创业计划大赛等。

鼓励教师积极与企业合作并承担企业委托的横向项目,促进教师积累工程经验,提高工程教育能力。

每位教师需关注并熟悉附录6.2-1 教师个人专业背景相关信息附录6.2-2 全体教师的专业简历中自己的信息。

6)教学工作量要求

学校和学院制定了本科教学工作量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各类各级岗位聘期任务(2012-2016)》规定:教授每周4学时,副教授及以下每周6学时。教授、副教授每学年需独立讲授一门本科生理论课程或讲授本科生理论课程学时数超过36学时,原则上还需承担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课程的教学任务。

每位教师需关注并熟悉附录6.3.1本专业教师近三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量中自己的信息。

7)教学工作展开的激励政策

为保障教学工作量的完成、教学质量的控制以及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学校和学院在专业教师的评优评先、岗位津贴计算等方面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

教学工作量的完成和主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情况作为学校、学院在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条件。

学院鼓励教师结合本领域的进展提出开设新课程或者对原有课程进行全英教学,开设全英文课程(包括校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

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课外指导,包括专业知识、学习方法、身心健康、职业规划等的指导。指导方式有专题讲座、课题讨论、随堂答疑等,并根据工作形式和内容计算一定的工作量。

8)教学改革工作与成效

学校规定每周星期二下午为学院和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时间,学院规定各教研室每学期应至少保证两次教学研究活动。同时,学校、学院制定了相应措施鼓励要求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对承担省级以上的教研教改项目和取得的相应成果,在年终给予绩效奖励;设立校级教研教改项目,教材资助项目,资助教师从事专业发展、人才培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学校明确要求职称申报时须至少发表一篇教研论文且主持或参与教学比赛获奖,方可正常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每位教师需关注并熟悉附录6.2-4所有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中自己的信息。

9)教师教学责任

教书育人的责任

课程建设的责任

保证各教学环节质量的职责

接受教学检查和督导的责任

新教师有接受培训,快速提高自身授课能力的职责

熟悉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在教学工作中促成毕业要求达成的责任

资深教师传帮带的责任

建言献策的责任

开放科研条件的责任

10)提升责任感的方法

每年召开多次专题教育教学研讨会,使教师更好地意识到自己的教学责任,促进教师思考教学责任和本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并作出相应的行动。

本专业根据学校部署,每隔2年进行一次小范围修订,4年进行一次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对培养方案进行调整时,组织教师对调整情况进行研讨,并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专业毕业要求与任课教师教学责任的关系。

要求所有教师参与相关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和修订,在教学大纲中明确本门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加深了教师对自身责任的理解。

学院每学年,或基于事件(例如毕业设计、生产实习)召开教学动员会、总结会、表彰会,对各教学环节、教学过程、教学成果等进行总结,使教师明确应承担的教学责任以及为达到教学目标应采取的措施等。

应注意的问题

问题1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升教师的理论教学能力?

答复: 学校每年聘请教学名师为青年教师开设讲座,举办教授/教学名师授课的观摩教学,要求和鼓励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等;

学院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和观摩校、院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大赛,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教学大赛。通过竞赛促教学,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学院制定了青年教师发展资助计划,资助青年教师开展基础研究和学术交流;

学院鼓励教师到国外访学,学习国外大学的教学(包括工程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

学院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国际/国内教学研讨会,了解本专业最新的发展趋势、教学发展情况,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对参加学术会议的青年教师给予一定的资助,对在学术会议上做报告的教师给予奖励。

问题2你是如何开展教学工作的?

举例:熟悉学校为保障教学质量做出的教学细则规定,并严格按照这些规定的内容开展教学工作。

按教学大纲及教学基本要求的规定,全面地掌握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明确重点、难点,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制订教学日历,认真撰写教案。

主讲教师和助教都十分重视答疑工作,作为主讲教师定期进行辅导答疑以了解学生学习效果,指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

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开展实验教学,作为任课老师也参与实验指导。

编制课程设计指导书,列出课程设计主要参考资料;课程设计的选题科学合理、份量适当(尽量做到一人一题);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地完成设计方案、计算和绘图与计算说明书等任务。

作为实习带队教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负责管理学生的实习工作。

试卷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笔试试卷实行 AB 卷,严格按照试题的评分标准评定成绩。

问题3你是如何兼顾科研与教学工作的?

问题4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吗?

2.7 支持条件

自评报告节选

1)教室、实验室及设备的情况

厦门校区截至2015年底已建设完成的教学基础设施主要包括:121间多媒体教室,提供座位数11647位,18间计算机教室含,配备教学和辅助用电脑2000多台。建成11间语言实验室,提供座位数668位,1间集成控制中心、1间教师备课室、1间学生三创实验室等。

2)本科教学用实验室及设备情况

土木工程专业实验由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统一管理,中心下设有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与工程结构实验中心(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岩土工程与勘测实验中心、城市水工程实验中心和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5个实验中心。中心设在土木工程学科大楼,实验室面积达13000平方米,实验条件优越,装备一流,建有国际领先的大型结构试验车间和反力墙系统。拥有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系统、14通道MTS混合仿真伺服加载系统、阻尼器测试高速加载系统、大型工程结构抗火试验平台、2000kN多功能电液伺服结构疲劳试验系统、10000kN长柱压剪实验系统等大型先进实验设备,设备共计3000余台套,资产总值约6000万元以上。

实验大楼内设有专业实验教学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多功能研讨室、实验大厅、试件制作区、实验展示区、实验准备区和控制室等,实验设施和条件完善。中心拥有专职实验人员12人,相关人员长期从事实验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很好地满足实验中心正常运转的需要。场地面积和设备台套数能满足实验教学的分组要求,操作型实验分组能满足人人动手的要求,实验标准符合现行工程规范要求。为使实验教学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建立学生实验预约管理系统,学生可根据开放实验室公布的可预约时间段和实验项目进行实验预约。

3)专业图书资源情况

华侨大学图书馆总面积5.5万平方米。图书馆收藏有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录音录像带、光盘、数据库资源等多种类型的文献信息资料,其中印刷型文献资料总数达230万册,中外文报刊4000余种,电子图书170多万册(种)。两校区图书馆共设有6000余个阅览座位,书刊阅览采取全开架服务。电子文献阅览室2个,配有计算机200台。此外,图书馆拥有各类数字化网络信息资源数据库80个,还自建了本院学位论文摘要库等特色数据库。同时,学校大力加强图书馆的网络环境建设,现已建成高速局域网。目前,两校区图书馆拥有计算机终端300余台和众多的信息节点,磁盘阵列容量达440TB。为保证馆藏资源全方位、无障碍地面向读者,图书馆每周7天开放。

4)教学经费情况

学校始终把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条件利用率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国家预算拨款、学校办学收入、中央财政项目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不断加大投入。近三年本专业教学经费共投入五千多万元,总支出达三千多万元。持续增加的办学经费,有力保证了本专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全满足教学的需求。

5)支持教师队伍建设

1)学校和学院高度重人才引进工作,不断加大吸引高端优秀人才力度。

2)学校和学院多举措支持教师自身专业发展:

通过多项措施促进教师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

鼓励教师出国深造和开展合作研究;

加强本专业教师的工程背景;

严格执行主讲教师上岗培训制度;

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3)为教师提供各种软硬件条件,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6)科技创新平台

1 学生科创与教学改革融会贯通,已成学院人才培养主要内容;

2 保障与激励机制发挥作用,院级立项和奖励基金运作顺畅;

3 科创项目覆盖三个方向,项目类型体现多样性;

4 建立学院科技创新活动团队,搭建科技创新教育组织平台;

5 打造学院科技创新活动品牌,搭建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平台;

6 成立学生科创中心,学生科创实验室与新实验大楼联合发力。

7)社会实践平台

1 暑期社会实践;

2 团支部立项;

3)志愿者活动。

应注意的问题

问题1请各位教师思考自已担任课程的工作环境(硬件条件)是否满足所承担的教学任务的要求。

问题2请各位教师思考自已业务发展是否得到足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