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莅校交流讲学

发布日期:2018-06-15点击:[]

612-14日,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学系教授、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IIFC)副主席、亚洲混凝土联盟(ACF)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FRP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建国应邀到访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交流讲。13日下午,戴建国做客土木讲坛,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多功能厅做题为《FRP加固钢筋混凝土构件的防火设计》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教授主持。

戴建国简要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POLYU)的概况、研究生培养理念和模式以及其科研团队研究内容等。学术报告从研究背景、高温下FRP片材和混凝土粘结界面的分析模型、高温下FRP片材与混凝土界面的剥离分析、标准火场下钢筋混凝土(RC)梁的有限元模拟、标准火场下外贴FRP片材加固RC梁的有限元模拟、标准火场下有防火保护的RC梁的温度场分析方法和基于性能的外贴FRP片材加固RC梁的耐火设计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FRP加固钢筋混凝土构件的耐火性能及防火设计的理论和方法。戴建国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交流互动环节师生的踊跃提问,戴建国分别给予现场解答与讨论。

在校期间,戴建国还与土木工程学院部分的教师和研究生举行了座谈,并走访了学科实验大楼相关实验室,实地指导了其与我校徐玉野教授合作开展的地聚物混凝土夹心保温墙耐火性能试验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

据悉,戴建国教授研究兴趣主要在新型土木工程材料和结构体系、混凝土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研发和应用基础研究,包括FRP-混凝土结构、水泥基复合材料、混凝土结构防护涂层等方面防灾减灾研究与工程应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2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邀请报告,是该领域国际顶尖的专家。

戴建国教授做客土木讲坛作学术报告

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交流座谈

实地走访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