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海锋工作室有约”之力学互动吧启动

发布日期:2019-09-11点击:[]

 

9月10日下午,华侨大学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之“海锋工作室有约”——力学互动吧项目在C1-201教室正式启动,并开展了第一期师生互动辅导活动。首期,由土木工程系阚晋、赵珧冰、郑双杰和宁西占等四位青年党员教师,同10余名境内与境外同学一起,共同见证了力学互动吧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宁西占老师主持。

赵珧冰老师首先介绍了“海锋工作室有约”项目的主旨思想以及计划安排,并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这个团结互助的学习平台,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兴趣,从而不断提升自我。接着,郑双杰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学阶段的三大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以及弹性力学的相互关系,强调其在后续专业课程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好好重视力学相关课程的学习。最后,阚晋老师交流了力学的学习心得,即应该以基本概念为主线,深入理解力学符号的物理含义为前提,并强调本项目活动的宗旨和目的就是“互动”,希望同学们能尽早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锻炼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启动仪式后,宁西占老师从两道材料力学习题开始,对课本重要知识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结合例题的讲解分析,不断启发学生思考。借助PPT动画演示,更好地展现了力学解题的思维过程,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力学基本知识点。材料力学在本科力学课程中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一方面从前序理论力学的抽象概念推进到具体构件的材料特性和应力分布,另一方面又是后续结构力学、弹性力学等课程的解题基础。怎样学好材料力学,是在场多名同学的“心病”。宁西占老师的详细讲解,为同学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演示。

习题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与四位老师就力学学习方法和基本概念等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所关心的部分课后习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地答疑。

本次“海锋工作室有约”——力学互动吧活动取得了较好的交流和互动效果。增进了师生关系,并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以专业课教师为人治学的风格与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境内外学生,推动境内外学生的沟通交流。

据悉,2019年3月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全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文/赵珧冰、郑双杰,图/赵珧冰、宁西占)

 

“海锋工作室有约”——力学互动吧启动仪式合影

宁西占老师讲解力学习题

阚晋老师与三名境外生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