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3-28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团十六大、十六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的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决定2010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实行立项资助重点团队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志愿炼青春,实践促成长为主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团员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寄语,以积极的行动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二、活动内容

1.参照我校以及其他学校历年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的主题、“‘南风窗调研中国每年的入选主题等,广开视角,打开思路。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2010年国家大政方针的要点,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民生等热点;结合我校学生的专业特点等,确立实践主题。

2.鼓励把社会实践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科研立项和科技创新项目等相结合,重点组织调研束缚产业集群地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并组建团队作为科研立项进行研究,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3.鼓 励学生参与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支持专业教师吸收并带领学生进行科研课题建设。专业教师可把自己课题中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个别环节的内容进行社会实践主 题立项,组织带领部分学生集中在暑期完成,一方面有利于丰富科研课题的基础数据,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水平,进而增强社会实践主题的针对性 和专业性。

4.鼓励到基层学习实践,支持广大学生关注农村、了解农村、投身农村,以宣传、支教、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关三农问题的实践活动,有机地融入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该部分题材的暑期实践活动,可同时申报海西春雨行动项目,党委统战部将再设立基金予以资助。同时结合我校与地方(如泉港区、仙游县等地)共建协议,积极开展共建地区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5.为了更好地宣传我校50年来取得的成就,结合建校50周年庆典工作,学校决定开展 “迎五十校庆,展学子风采实践活动,各学院可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各种迎校庆实践活动。

三、参加对象

参加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必须是201012月之前仍在校的华侨大学学生(2010届毕业生获得华侨大学保研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请)。

四、申报立项程序

1.实践地点:由团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为工作便利,各团队可于55前到学院团委开具有关证明自行与实践地联系,并得到实践地的接收证明。没有具体实践接收单位的,需上交书面说明材料。鼓励实践团队在学校周边地区开展合适的、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活动。

2.组 建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组建的形式可以有学院组织、专业老师组织、不同学院、专业、年级的学生(含研究生)自行组队。每个团队需五人以上, 设领队一名。每个团队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必须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特别是安全问题,但不跟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

3.申报立项:各团队需下载学生安全责任书、家长安全责任书及《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见附件四),按要求填好相关内容后,于56日(星期四)前与实践部副部长颜凡(电话:15980995987)、李猛(电话:13616055549联系,届时将统一上交院团委,并以学院为单位交校团委进行立项论证(立项申请报送材料清单见附件一)。为便于装订存档,所有书面材料用A4纸打印。

     4.项目论证审核: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老师对申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进行论证,确定学校重点资助的实践项目和资助经费数额,签订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协议,并按财务要求和协议规定下拨前期资助经费。

        5.培训动员:校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指导老师等进行专题培训。

        6.出征仪式和开展实践活动:学校将隆重召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仪式结束后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奔赴实践地开展活动。

     7.总结表彰:开学后第一周将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图片展,各团队应将按要求制作的展板小样电子稿和有关文字、图片报送校团委;第二周内各团队将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材料报送校团委(总结材料清单见附件二);10月中旬,学校将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进行评比表彰,并编辑有关材料和补发后期资助资金(所有资助经费采取团队先借,结项时用税务发票冲帐)。

 希望各班班委广泛动员本班同学踊跃参与,认真组织实施,共同做好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工作。                                   

附件: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请报送材料(点击下载)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