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关于举办“卓越计划”职场精英访谈赛暨第二届生涯人物访谈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11-05点击:[]

土木〔201393

 

关于举办“卓越计划”职场精英访谈赛暨

第二届生涯人物访谈大赛的通知

 

为更好的配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堂教学,丰富课程形式,以使学生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学院决定举办“卓越计划”职场精英访谈赛暨第二届生涯人物访谈大赛。

生涯人物访谈是通过与一定数量的职场人士会谈而获取关于一个行业、职业和单位“内部”信息的一种职业探索活动,是大学生职业选择和职业定向的一个自助平台,是一种获取职业信息的有效渠道。

通过访谈可以有效了解该职业岗位的实际工作情况,获取相关职业领域的信息,进行一次快速、有效的职业体验(包括社会需求、职业需求、职业环境、入职标准、核心素质要求等),最后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大学学习、生活计划。

参赛对象:2013级全体同学(鼓励其他年级同学积极参与)

活动程序:初赛阶段、决赛阶段(包括场外投票阶段)。

一、初赛阶段:

团队要求:

各班自由组织团队,每个团队不超过5人,于20131117日之前将报名表汇总到何贵龙(18060913117)处。报名表详见附件一。

比赛规则:

团队上交作品后,将邀请各学院职业生涯规划老师进行第一轮评判,15%的队伍进入到决赛阶段。

作品要求:

1.选手最好结合自己专业,选择合适的人物(至少采访3-5年、8-10年、15-20年工作经验各一名)进行访谈。作品可展示多个角度,但要求内容真实,积极向上,切合主题。

    2.要求必须提交访谈报告(纸质版三份、电子版一份,字数3000-5000字),提交个人小结(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一份)具有代表性的照片4-5张(电子版即可)。另鼓励提交访谈视频(MP4格式),ppt2003,2007xp版格式),电子书等多种形式的访谈报告。

    3.2013年12月7前,纸质版按班级统一汇总到何贵龙(18060913117),要求将所有电子版内容压缩打包,发到邮箱913812803@qq.com,命名为:XX班级+负责人姓名+人物访谈大赛作品。

二、决赛阶段

比赛规则:

优秀作品展示赛中将根据各团队的汇报表现,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五名。另外,大赛将进行场外投票以及微博投票,两者票数相加,评出“最佳人气奖”一名。

时间安排:

1.2013年12月81900,在C5-101进行预赛汇报。

1.2013年12月12——149001900,在食堂中庭展出入围决赛团队KT板,并进行为期3天的场外投票。

    2.2013年12月151430,在国际会议中心G-101举办决赛。

决赛流程:

1.参赛队伍提前40分钟到达场地,进行决赛顺序的抽签以及ppt试放。

    2.参赛队伍按顺序上台展示,ppt展示时间为5分钟,评委将根据各团队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时间为3分钟。

    3.评委根据各团队展示及提问环节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4.根据每队得分决出本次比赛一、二、三等奖及其它奖项。

    5.嘉宾及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

作品要求:

1.2013年12月9,进入决赛的团队提供团队所要展示KT板的电子版,要求ps格式,A0大小(840*1164mm)。内容包括:代表性的图片数张,访谈人物及内容的简单介绍。

2.团队提交一份纸质版访谈报告,另外将展示所用pptiebook、视频等发至邮箱:913812803@qq.com

 

附件:

    附件1:“卓越计划”职场精英访谈赛暨第二届生涯人物访谈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生涯人物访谈说明.doc 

 

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3115

 

 

 

 

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3年11月5印发

 

 

 

 

 

 

附件1

“卓越计划”职场精英访谈赛暨第二届生涯人物访谈大赛报名表

班级:

序号

团队名称与团队成员

负责人

(两人)

负责人联系电话

 

 

 

 

 

 

 

 

 

 

 

 

 

 

 

 

 

 

 

 

 

 

 

 

 

 

 

 

 

 

 

 

 

 

 

 

 

 

 

 

 

 

备注:负责人一栏填写在第一行的为第一负责人,填写在第二行的为第二负责人。

 

 

 

附件2

生涯人物访谈说明

一、目的

1.信息采访的目标是收集使你作出明智职业生涯决策的信息。

2.不要利用信息采访来找工作或开展职业面试,这样不但会使你感到尴尬,也会烦扰潜在雇主。

二、准备

提前准备好信息采访是非常重要的。了解自己有助于你进行深入访谈。你对自己了解越多,信息采访时就会越专业,也就越有可能找到既开心又令人满意的工作。列出你所感兴趣的组织,和可访谈的人。

三、安排信息采访

1.联系你感兴趣的组织。询问你将调查职位者的名字、职位名称和电话号码。

2.采访前,打电话给你要采访的人。进行自我介绍并说明自己的身份(如某学校的学生)。提一下你是如何找到他的名字的。尽管有些人采用电子邮件或书信的形式,但电话联系的效果更好。

3.说明调研中你感兴趣的工作类型、原因以及进行采访所需要的时间(通常2030分钟)。如果要采访的人不能和你见面,就问问他们能否给出五分钟的时间进行电话采访。如果他们还是很忙,就请求介绍一位与他所做工作相似的人。

4.感谢他能够接受采访并确认采访的日期、时间和地点。如果他不能见你,就表示遗憾。如果得到了被推荐人的名字,就表示感激。

四、开展信息采访

你在信息采访中可以提问的问题例举如下:

1.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每天都做些什么?

2.最近,这项工作因科技、市场、竞争等发生变化了吗?

3.你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

4.你是如何看待该领域工作的将来变化趋势的?

5.你的工作是如何为实现组织的总体目标或使命贡献力量的?

6.你所在领域有“职业生涯道路”吗?

7.本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

8.到本领域工作所需的基本前提是什么?

9.就你的工作而言,你最喜欢什么?最不喜欢什么?

10.什么样的初级工作最有益于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

11.本领域初职和略高级别职位的薪水是多少?

12.采取工作行动和解决问题的自由度如何?

13.本领域有发展机会吗?

14.本工作的哪部分让你最满意?哪部分最有挑战性?

15.什么样的个人品质或能力对本工作的成功来讲是重要的?

16.你认为将来本领域潜在的不利因素是什么?

17.依你所见,在本领域工作你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18.对于一个即将进入该领域的人,你愿意提出特别建议吗?

19.本工作需要特别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吗?

20.这种工作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或培训背景吗?

21.公司对刚进入该领域的员工提供哪种培训?

22.哪个职业杂志或组织能帮助我深入了解该领域?

23.你的熟人中有谁能够成为我下次采访的对象吗?当我打电话给他/她的时候,可以用你的名字吗?

24.根据你对我的教育背景、技能和工作经验的了解,你认为我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还应在哪个领域、什么样的工作上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呢?

五、生涯人物访谈提纲

访谈对象:                                    

所在行业:

岗位:

问题:(例举)

1.您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

2.就您的工作而言,您最喜欢什么?最不喜欢什么?

3.您的职位是什么?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4.从事此行业的人做些什么?

5.工作地点一般在哪里?

6.在行业内,先从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做起,能学到最多的知识,最有益于发展?

7.工作场所性质有哪些特征?

8.在工作方面,您每天都做些什么?

9.您在做这份工作时,日常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什么最有挑战性?

10.个人的主要成就是什么?最成功的是什么?

11.在这个职位上,如果想获得成功必须拥有并保持什么样的能力?

12.目前还缺乏的必须改进的能力有哪些?怎么改善它们?

13.在你的组织中,能够把在同样一个岗位上把成功和不成功区别开来的行为是什么?

14.您认为做好这份工作应该具备哪些知识、技能和经验?

15.目前,行业内要求从事这份工作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教育和培训背景?

16.您认为什么样的个人品质、性格和能力对做好这份工作来讲是重要的?

17.这项工作需要的个人品质、性格和能力同别的工作要求的有什么不同吗?

18.学校中的哪些课程对这个行业比较有帮助?

19.行业内,单位对刚进入该领域工作的员工一般会提供哪些培训?

20.在您的工作领域里初级职位和略高级别职位的薪水一般是什么水平?

21.男女工作者在这份工作上机会均等吗?

22.这个行业的人们,对于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有什么满意与不满意之处?

23.从事这份工作实现了您的人生价值吗?家庭对您现在的工作满意吗?

24.这个行业的人才供求关系怎样?据您所知,从事这种工作的人在单位或者行业内发展的前景怎样?

25.最近这个行业和工作因为科技进步、经济的全球化发生变化了吗?

26.您如何看待该单位的组织文化和该领域的工作方式在将来的变化趋势?

27.这个行业是否有季节性或地理位置的限制?

28.这个行业存在的困难及前景如何?

29.据您所知,有什么职业杂志、行业网站或其它渠道能帮助我深入了解这个领域?

30.您的熟人中有谁能够成为我下次采访的对象吗?可以说是您介绍的吗?

六、注意:

1.以上问题仅供参考,提的问题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设计,通过生涯人物访谈,是要从生涯人物那里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2.设计的问题可以以封闭式为主,既节约时间,又能得到需要的答案。

3.问题设计得要尽量口语化、易懂。

4.正式访谈前,对生涯人物的信息掌握得越全面越好,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是必须的,对于可以在生涯人物的讲话、文章或者大众传媒和单位网页上可以获得的信息要尽可能的收集和熟悉。

5.采访前为自己准备个“30秒的广告”,因为在访谈过程中生涯人物可能会问采访者的职业兴趣和求职意向。访谈中要注意着装和仪表,态度和蔼、大方、措辞得体。

6.面谈前,应征求生涯人物的意见,视情况对谈话进行录音、或书面记录、或不记录。尊重被访谈者,注意保护他们的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

7.面谈一定要守时、简洁,不浪费他人时间。

8.访谈结束后,对于不允许访谈现场记录的内容应迅速补记。

9.采访结束后一天之内,要通过合适的方式表示感谢。

10.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11.认真对待,不走过场,真正通过访谈达到探索职业的目的,为个人的职业定向和职业选择做准备。

七、报告形式(例)

探索职业:铸造厂管理人员

所属行业: 贸易、管理

所属专业:贸易、市场、管理。

其它探索人:于志杰

探索人专业:12级国际贸易      

访谈人物:刘志勇

工作单位:青岛世联船务有限公司

职务:总经理

采访方式:面谈

访谈内容:(包含访谈过程、访谈后的反思和每个人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