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关于启动华侨大学境外生特色培养工程“承露书院”首期学员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29点击:[]

各班级: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境外生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加强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坚持为侨服务,突出侨校特色,紧密围绕学校提出的“境外生特色工程”工作部署,立足学生处“一个中心、三大保障、六项工程”学生育人体系,根据华侨大学境外生特色工程实施的客观实际,努力涵养境外校友资源,培养华侨高校优秀境外生。决定启动华侨大学境外生特色培养工程“承露书院”。欲面向全校招收首期学员,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把境外生培养成拥护祖(籍)国统一的爱国者和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以精英培养为切入点,联合多个部门,利用多种资源,打破专业界限,加强通识教育,改善知识结构,培养基本技能,挖掘境外生潜力,涵养侨务校友资源,培养优秀境外生领袖,打造侨校境外生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

二、招收对象

1、在校2010级、2011全日制本科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在校一年级全日制境外研究生

2、首期学员大约40-50名。主要以港澳台学生为主,小部分优秀留学生及境外研究生。

3、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热爱中华文化;学习成绩优异,入学以来学习平均绩点在3.0以上;文化知识基础好,工作能力较为突出。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及各方面表现突出者可优先选拔。

4、学员经过半年的见习和一年的学习实践后,方给予结业,书院实行一定的考核机制和淘汰机制。

三、报名时间

20134185月10

四、组织机构

“承露书院”隶属华侨大学境外生教育培养委员会指导,日常组织工作由华侨大学学生处负责。

五、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分为“根在中国、学在中国、爱在中国、梦在中国”四大模块。具体课程类别、学时、授课形式见下表:

模块

具体课程类别

学时

授课形式

根在中国

中国文化之旅文化考察

30学时

实践考察

中华传统文化理论学习

18学时

理论学习

 

学在中国

领导力与执行力培养

12学时

理论学习

“博雅课堂”通识教育

12学时

理论学习

“纵横四海”国际形势学习

12学时

理论学习

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概述

12学时

理论学习

 

爱在中国

校园活动组织与策划

12学时

理论实践

创新能力学习与拓展训练

12学时

素质拓展

导师制、学长制活动

18学时

实践环节

 

梦在中国

“爱心公益”类活动

12学时

公益活动

“走进中国社会”调研活动

18学时

调研活动

“校友讲坛”调研与联系

12学时

调研讲座

“创业菁英”创业与实习

12学时

理论实践

总学时

 

202

 

六、注意事项

1、希望各班级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学生报名,在510前将学生报名表(纸质版)、汇总表(电子版)上交学生处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科、外国留学生管理科。将纸质版、电子版(发送1490433490@qq.com)交至黄同学(13074860785

2、书院理论授课时间安排在周二下午或周末,文化考察实践环节安排在周末及寒暑假。书院理论授课不拘泥于本校资源,将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莅校授课。中国文化之旅活动大部分费用由学校承担,学生只需承担小部分费用。

3、学校将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在6月份组织全体报名学生进行笔试、面试,根据最终的成绩排名挑选出首期学员。

 

 

附件:

附件1、2013年华侨大学“承露书院”首期学员报名表.doc

附件2、2013年华侨大学“承露书院”首期学员报名汇总表.doc 

 

土木工程学院

20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