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招聘2014-2015学年境外生年段经理人及新生拉手学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2-11点击:[]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理念,实现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目标,扎实做好境外生培养工作,将在学院深入践行境外生年段分层管理制度和“学而时习之”拉手项目,现将招聘境外生年段经理人8名(每个年级2名)和拉手学伴若干

一、项目宗旨

境外生年段经理人主要负责本年段的学生思想动态、学习问题及日常生活中的关注热点等,收集学生的想法和意见,并及时汇总至境外生辅导员处,协助辅导员解决境外生生活、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学而时习之”拉手项目。“学”,强调学习为先;“时习”,强调要经常来往、频繁交融,在生活中实现互助。学习是一种乐趣,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主要通过该项目,促进境外生与学伴能够活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不同文化互促互融,达到“一起快乐成长”的目标。

报名要求

1、境外生年段经理人要求

(1)平时表现较好、能够合理协调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2)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校期间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2、拉手学伴要求

凡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遵纪守法,乐于奉献,学习刻苦,学习绩点3.3以上的土木工程学院境内外在校学生(大一至大四同学皆可报名参加,境外生绩点要求可适当放宽,大一学生以高考成绩、其他年级以绩点和综测为主要参考依据)均可申请成为境外生学伴。

、工作职责

1、年段经理人建立与本年级学生的沟通渠道,配合学院发布相关通知,并且及时向学院反馈同学的想法和意见。

2、年段经理人需要配合学院境外生联络部做好日常活动的组织工作,在年级当中起到带动、表率的作用。

3、学伴要增加与所负责境外生的日常交流,能够做到娱乐在一起、学习在一起。还要协助境外生导师做好境外生专业学习,掌握该同学的学习和到课情况,努力帮助该同学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主动性对同年或低年级境外生进行每周不少于两次的课程辅导,积极参加学伴班的课内外活动(如学习讨论会、素质拓展活动等)。

4、学伴需要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境外生第二课堂活动、社区生活、心理健康、奖勤助贷等方面的正面引导,鼓励并引导境外生加强与境内生的沟通交流,促进境外生的全面发展。

5、学伴定期向境外生辅导员递交《学伴制境外生学业辅导进展报告》《学伴制境外生生活建议》各一份,按时做好总结工作。

、考核与奖励

1、年段经理人考核

年段经理人的工作主要由学院学生工作考评小组进行考核,主要依据为当学年负责年段的综合表现情况以及民主评议结果。考核优良的经理人将给予相应的综测加分,并颁发表彰证书。

2、拉手学伴考核

学院按照优秀、良好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落实素质拓展分的加分政策。高年级境外生可根据年度绩点及综测的进步情况进行考核;对于大一境外生,可根据期末考试成绩和相互之间熟悉了解程度进行考核。年度末,考核优秀者予以表彰并颁发证书。

、招聘与任期

年段经理人和学伴原则上进行一年一聘,鼓励连任。辅助方式为“一对一”或者“一对二”,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续聘。

、报名方式

填写《土木工程学院2014-2015学年境外生年段经理人申请表》《土木工程学院2014-2015学年境外生学伴申请表》,纸质版请以班级为单位1217日前提交至学院团委C5-304周超老师处,同时发送电子版至1441395615@qq.com,境外生年段经理人、学伴的应聘时间将另行通知

 

附件:

1、土木工程学院2014-2015学年境外生年段经理人申请表.doc

2、土木工程学院2014-2015学年境外生学伴申请表.doc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2014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