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2017年“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冬令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2-01点击:[]

 

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以下简称“境外生”)教育培养工作,让境外生走近祖(籍)国,了解祖(籍)国,感受祖(籍)国的壮丽河山与悠久的历史文化,体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同时促进境内外学生的交流。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冬令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月14日(周六)-20日(周五)。

二、拟定路线

(一)东北文化考察团

时间

主要行程安排

1月14日

福建至沈阳,可根据航班情况,灵活考虑当天的实践内容

1月15日

参观沈阳故宫、张学良故居、清一条街、九一八纪念碑

1月16日

参观伪皇宫博物院、伪满洲八大部、长春市文化广场

1月17日

体验东北民俗村文化、参观东北虎林园

1月18日

参观圣索菲亚教堂广场、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松花江、太阳岛、夜观冰雪景象

1月19日

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大学校园,开展专家讲座、学生交流

1月20日

参观黑龙江省博物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犯罪遗址

(二)中原文化考察团

时间

主要行程安排

1月14日

福建至郑州,参观黄河中下游分界线

1月15日

参观嵩山、少林寺、塔林、龙门石窟

1月16日

参观华山

1月17日

参观秦始皇陵博物院、半坡村遗址博物馆、明城墙

1月18日

参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观看《大明宫传奇》、西安碑林博物馆、张学良公馆、大雁塔广场

1月19日

参观西安交通大学等大学校园,开展专家讲座、学生交流

1月20日

参观西安博物院

三、参加对象

(一)学生营员:以在校境外生为主,选拔部分优秀的境内学生参加;

(二)带队领导:由学生处从学校中层干部中商请确定;

(三)带队教师:从学生工作系统科级及以下人员中招募;

(四)旅行社服务监督员:从党政职能部门中选派相关工作人员,作为旅行社服务监督员。

四、选拔(招募)标准

(一)学生营员

1.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拥护祖(籍)国统一;

2.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守校纪校规,在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中表现积极,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3.优先考虑具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者;

4.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近两年未参加过中国文化之旅夏(冬)令营者。

(二)带队教师

1.近三年(2014-2016年)参加过中国文化之旅夏(冬)令营者,本次不再考虑担任带队教师;

2.在校工作满两年及以上者;

3.优先考虑2015-2016学年辅导员考核总分位于所在学院前50%或学校考评分位于所在校区前50%者;

4.优先考虑2016年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荣誉称号及受表彰者;

五、工作程序

境外生营员由学院及境外生组织(团体)根据名额指标推荐,境内生营员由学生处从校级学生组织骨干或兼职辅导员中确定。

请有意向参加的境外生填写报名表,于12月5日上午12:00前将报名表提交至学院团委C5-303周超老师处,并提供个人证件(港澳通行证、台胞证、护照)复印件、成绩单(后期统一打印)、任职证明等报名材料,逾期则视为放弃

六、注意事项

1.各学院可在学校规定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选拔细则,但应在学院网站等公开平台公示拟推荐人选,并及时告知本学院报名学生。请各学院根据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选拔条件与程序,广泛宣传,严格把关,做好境外生营员的选拔推荐工作。学校将根据报名、推荐情况,对名额指标进行微调。

2.参加冬令营的学生营员须向旅行社预付人民币1000元考察费,其余不足部分由学校支付。报名学生一经录取,因个人原因退出而造成的机票损失费用由其本人自行承担。

3.有意向报名的带队教师,请如实填写报名表,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办理各项请假手续。

4.学校确定带队领导、带队教师、旅行社监督员人选后,若无突发紧急事项,均不得退出或提出更换线路,因个人原因造成的机票折损等费用由本人承担。

5.除规定的参加对象外,其他无关人员不得随团。

 

 

 

附件:附件.docx

1.2017年“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冬令营学生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