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务与教务 >> 学务信息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2019级)

发布日期:2019-08-28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

College of Civil Engineering

工程管理专业 2019 级(本科、学制四年)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属于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的复合性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与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 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管理科学理念、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国际视野、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范围

(一)培养目标

境内生: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与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管理科学理念、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国际视野、沟通 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5年后基本达到国家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的水平,能够担任项目经理、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房地产项目的策划经理或销售经理、咨询服务项目的负责人。

境外生: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与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一定的管理科学理念、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国际视野、沟通 和组织管理能力的综合性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5年后基本达到国家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的 水平,能够在境内外担任项目经理、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房地产项目的策划经理或销售经理、咨询服务项目的负责人。

(二)培养范围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科学思维、系统思维、管理 思维、人文思维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分析与解决工程管理问 题等方面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土木工程基础知识,熟悉必要的其他工程技术基础知识;

2、掌握与国内、国际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相关的经济理论和方法与相关的法律、法规;

3、掌握 国内、国际工程管理专业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方法;

4、具备综合运用上述几个方面的 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从事国内、国际工程的技术管理、专业管理、综合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具备进行一般土木工程设计的能力;

5、具备对工程管理专业外语文献进行读、写、译的能力;

6、具有初步运用 计算机辅助解决工程管理专业及相关问题的能力;

7、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具备健康的个人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8、了解国内外工程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

9、具备相关行业与领域工程管理类(建设类)专业人员国家执业资格所要求的理论知识。

三、修业年限和授予学位

四年,工学学士

四、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财务管理、BIM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等。

五、学分要求

说明: C:\Users\chen\AppData\Local\Temp\1566952146(1).png

六、教学安排

详见附件。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