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务与教务 >> 学务信息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2019级)

发布日期:2019-08-28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

College of Civil Engineering

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学制四年)

Civil Engineering

一、培养目标

境内生:培养适应面向未来国家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港澳地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能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备贡献国家、服务社会的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解决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的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本专业毕业5年后能够担任项目的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能达到土木工程师的任职水平。

境外生:培养适应面向未来工程建设和地区经济建设需要,能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备贡献国家、服务社会的精神,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具备解决土木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本专业毕业5年后能够担任项目的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能达到土木工程师的任职水平。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施工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在提出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毕业设计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或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在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三、修业年限和授予学位

四年,工学学士

四、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等。

五、学分要求

说明: C:\Users\chen\AppData\Local\Temp\1567069257(1).png

六、教学安排

详见附件。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