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务与教务 >> 学务信息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计划(2018级)

发布日期:2018-09-10点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学制四年)

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在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与再利用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循环中,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部门从事水工艺与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范围

(一)培养目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素质、创业精神、国际视野、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即可从事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处理及输配、雨污废水收集处理及再利用、建筑给排水、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勘察、规划、设计、科学研究、施工管理、工程检测、质量评估、建设监理、专业教育、投资开发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5年后能达到给排水工程师的任职水平。

(二)培养范围

1、比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需的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水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

3、掌握水处理微生物学、水力学、工程力学和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的基本知识。

4、掌握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及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5、掌握电工电子学和自动化控制的有关知识。

6、掌握一门外国语,要求具有听、说、读、写的基础,能比较顺利的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掌握计算机文化的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要求通过福建省非计算机专业等级考试(一级)。

7、掌握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土建和环境保护基本知识。

8、掌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专业基本理论,获得工程规划与设计的方法、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生产及设备运行管理的基本训练;了解本专业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课程

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工程力学、 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等。

四、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

内地生

155学分

境外生

150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

内地生

38学分

境外生

31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内地生

10学分

境外生

14学分

专业基础课

内地生

55学分

境外生

52学分

专业核心课

内地生

14.5学分

境外生

14.5学分

专业选修课

内地生

11.5学分

境外生

12.5学分

专业实践

内地生

23学分

境外生

23学分

社会实践

内地生

3学分

境外生

3学分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