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思政课”开讲

发布日期:2019-05-29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土木工程学院“三全育人”的工作,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5月2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1开展“院长思政课”活动,郭子雄院长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并以“土木工程师的职业伦理与社会担当”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学院教师侯炜、梅真、叶勇、高毅超、陈竹林、陈伟及2016级全体同学到场聆听。

133B8

    郭子雄院长从古罗马竞技场、都江堰等数千年前的伟大工程谈起,阐述土木工程作为人类文明的物质支撑和传承的主要载体,对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并指出基于土木工程的各种特点,从业人员需要有高度的从业素养和社会担当。随后,郭子雄院长对“美国世贸大厦倒塌”、“莲花河畔景苑塌楼事件”、“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故”、“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等多起工程事故或自然灾害中的人为原因进行盘点,深入剖析原因,与大家探讨土木工程师应有的社会担当,提出“作为土木工程的从业人员,思考如何减少灾害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我们责无旁贷。”通过对石结构房屋坍塌的典型案例分析,郭子雄院长提出石结构存在的现实矛盾问题,结合学院近年来在现代石结构技术领域的科研工作,以身示范,体现土木工程师的责任和社会担当。

A092

    最后,郭子雄院长从职业伦理、环境伦理、责任伦理等方面展开,援引案例详细介绍其内涵,引导学生对土木工程及土木工程师的职业伦理展开思考,勉励学生作为未来土木工程行业从业者,首先要胜任,学会尽责、平等、尊重、自省等;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伦理意识、学会思考辨识伦理问题;面对价值冲突和工程或职业伦理困境时,做出负责任的价值判断和选择。最后院长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认真解答学生们提出的疑问。

16C69

    此次院长思政课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拉近了学院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此次“院长思政课”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参加的学生表示收获很多,触动很大,对于自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意义重大,将来会努力做一个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

1257D

 

 

(文/新闻部 颜晨,图/新闻部 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