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促进师生教学相长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土木工程学院启动本科生导师制

发布日期:2018-04-25点击:[]

4月24日下午,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1室举行,全体院领导、各系主任,参加本科生导师制的师生及港澳台学生代表出席仪式。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主持。

首先,秦旋副院长对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方案进行解读,主要是从师资配备标准化、培养模式个性化、指导要求具体化、考核激励制度化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会上,郭子雄院长进行了本科生导师制的动员讲话,指出学院应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顶层设计保障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有利于鼓励老师们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以科研优势反哺人才培养,形成科研促进教学、协同育人的效果,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搭建教师和学生沟通的平台,推进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真正把各项工作的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最后,郭子雄院长希望导师制要做实、做精、做出特色。因材施教,重点突出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全方位落实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社会实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学科竞赛、虚拟仿真、实习、实验等九个实践环节。同时,期望学生们勤学、苦练、追求卓越,利用好这个平台,主动融入科学研究氛围,拓宽知识眼界,探索新领域,升华专业素养。

随后,张灯书记宣读聘任学院本科生导师、外国留学生导师的决定。在导师聘书颁发仪式结束后,导师代表许斌教授发言,他希望导师能够关心关爱学生,教学相长,让优秀的学生更优秀。在指导过程中注意平等沟通,鼓励学生在团队中集体学习。同时希望导师们以身作则,始终保持学术研究的执着和激情。2016级境内生汤友为、外国留学生格拉分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倡议同学们应该珍惜导师制平台,主动向导师请教,扎实学好理论知识,重视专业实践,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

据悉,土木工程学院制定落实《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方案(试行)》和《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外国留学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为每一名留学生从入学开始配备导师,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和制订学习计划,促进中跨文化交流。境内本科生导师从本科二年级第二学期开始配备,总绩点成绩专业排名前30%的学生具备申请导师制资格。此次经过双选,学院共为108名2016级学生配备了导师,共有40名指导经验丰富,并且具备研究生招生资格的硕导、博导加入导师制。本科生导师制方案不仅对导师指导有明确的要求,而且以指导学生的最终成果为主要评价依据,建立对导师、学生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学院对完成年度指导任务的导师,在每年度考核中给予计算相关工作量。

图:郭子雄院长为本科生导师颁发聘书

图: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现场

图:导师代表许斌教授发言

 

(文/新闻部 蔡晓安 /新闻部 邹珺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