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境外生教育培养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4-25点击:[]

4月2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境外生教育培养座谈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室举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党委书记张灯及外国留学生导师、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香港、澳门、马来西亚、安哥拉、老挝的14名境外生代表,就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的情况进行介绍交流。马来西亚的吴汉明同学,建议根据境外生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在分班教学时提供自主选择,实现分层教育。安哥拉许利飞同学,对学院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对专业术语、专业英语的教学等提出建议,并希望通过境内外生合并住宿,加强与中国学生的交流。其他同学们也分别就专业课程教学、境内外生交流、就业竞争力提升、通识教育课程安排、语言适应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郭子雄院长、张灯书记和境外生们亲切交谈,认真听取他们存在的困难、对导师制和学院工作的建议,同时表示将与学校相关部门一起,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学习生活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境外生的教育培养。同时希望留学生同学们刻苦学习,在校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将来能够学成回到居住,积极参与所在社会建设,为中外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与会的外国留学生导师对同学们刻苦学习的态度、学业上的进步表示肯定。并且对外国留学生在克服语言学习障碍、主动融入中国文化提出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注意学习积累,主动与导师联系,做好日常预习和复习。

学院通过本次座谈会,深入了解境外生学习、生活情况,调研境外生在课程设置、专业培养、学业指导、实践培养环节等方面的建议和需求,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导师制工作创造条件。

据悉,土木工程学院2017年底出台《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外国留学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外国留学生导师制得到学院教师的积极响应,9名外国留学生导师中既有“学科带头人”、“特聘教授”,也有年富力强、热情积极的骨干教师。导师们将根据外国留学生学习基础和特点,在学习计划制定、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指导,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同时针对学业基础扎实的同学,指导其参与学术与科研训练,提升学生创新研究能力。

图:土木工程学院境外生教育培养座谈会现场

 

 

图:座谈会上院长讲话

图:座谈会上留学生代表讲话

 

 

(文/新闻部 蔡晓安 /新闻部 邹珺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