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新时代与辅导员新使命——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知乎心田”辅导员成长互动沙龙

发布日期:2018-01-26点击:[]

1月2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C5-406会议室举办“知乎心田”辅导员成长互动沙龙。活动邀请学生处处长陈捷教授做“新时代与辅导员新使命”的专题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并进行分享和交流。

陈捷教授以《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17)》解读入手,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并对三个角色的具体要求和相互关系进行讲解,指出人生导师的作用是核心,知心朋友是通往人生导师的桥梁。随后,对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问题进行分析,指出“职业化”与“专业化”互为基础,“专家化”是方向。辅导员应该明确自身的九项工作职责,坚持“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主导,并掌握好各项“看家本领”。同时,介绍了学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探索和努力。

随后,辅导员们就各自在工作、培训中的体会进行分享,包括《我和学生怎么说——形势政策课授课的语境选择》、《谈辅导员“信息收集”基本功》等主题。“知乎心田”辅导员成长互动沙龙是土木工程学院搭建的辅导员交流、分享、学习的平台,旨在推动辅导员的成长,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迄今为止已举办九届。

                     

(文/陈竹林 /魏心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