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留学生与导师面对面,畅谈因材施教——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外国留学生导师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8-01-05点击:[]

1月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外国留学生导师见面会在综合教学楼C5-406召开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陈竹林老师主持,我院全体外国留学生导师及外国留学生与会。

会议开始,陈竹林老师介绍学院推出外国留学生导师制的背景,一方面体现了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是落实“一校两生、因材施教”教学特色的一项重要举措;另一方面旨在贯彻“华侨大学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提高外国留学生的指导水平,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此次见面会,希望能够增进导师和同学们了解,拉近彼此距离,为外国留学生导师的双选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

见面会上,外国留学生们依次向导师们做了自我介绍,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土木工程专业的浓厚兴趣,介绍自己学习生活的状况、遇到的困难、学业和职业规划等2015级老挝留学生李有祥介绍自己学习的经验,个人绩点始终保持在班级的前五名。2016级安哥拉留学生李欣讲述自己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的原因,将来希望学成归国,为国家建设更多更好的楼房,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级缅甸留学生段婉蓉表示自己学习上肯学,肯努力,因此能够克服困难,能够跟得上,今后将继续向同学们和老师多学习、多请教。2017级安哥拉留学生方友和说:“我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来到华侨大学,我越来越喜欢,这里的老师真的非常好”,刘力远也谈到“我小的时候,爸爸非常喜欢教我盖房子,我盖过房子,但是方法与中国很不一样,所以爸爸把我送过中国学习土木。在中国的学习,我面临很多的困难,如中国的文化、语言与安哥拉的差别”。

导师们对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刻苦学习的态度表示肯定,并且介绍了自己的学生指导方面的经验,对外国留学生们提出建议和要求。李升才老师介绍自己在授课过程中的经验,认为不管是面向境外生还是境内生,授课语速的控制都很重要。徐玉野老师认为学习过程中要多跟任课老师沟通,要积极主动,同时学习态度应该认真。陈林聪老师提出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好预习和复习,要积极主动。李海锋、叶勇老师希望留学生同学们要加强与境内生的交流,体味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王卫华老师则希望同学们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善于思考,将基础打好,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并且将自己的问题具体化。

2017年,土木工程学院以“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启动新一轮境外生教育管理改革,推出外国留学生导师制,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根据实施办法的规定,每位导师指导不超过3名的外国留学生,根据外国留学生学习基础和特点,在学习计划制定、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指导,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指导外国留学生参与学术与科研训练,提升学生创新研究能力。据悉,参加外国留学生导师制的导师完全采用自主申报,共有10名导师,其中教授4名(含特聘教授许斌、王晨老师),副教授2名以及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的学生有15名,其中段婉蓉、吴汉明、罗蕙敏等3名学生获得陈嘉庚奖学金资助,另有11名来自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获得安哥拉总统基金会资助。真情付出,师生携手,将共同谱写土木工程学院国际化办学和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导师发言

同学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