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住建部评估考查小组向我校通报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考查情况

发布日期:2017-05-08点击:[]

55日上午,华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考查情况通报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会议室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评估考查小组正式向我校通报评估(认证)考查意见。

评估(认证)考查小组全体成员,副校长、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领导小组组长徐西鹏等出席。通报会由考查小组组长、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土木水利建筑学部委员、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委员刘汉龙教授主持。

刘汉龙代表评估(认证)考查小组宣读《华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现场考查报告》。评估(认证)考查小组认为,华侨大学校、院及相关部门领导和师生员工对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高度重视,有力保障了现场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自上一轮评估,学校在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考查小组按照评估(认证)委员会提出的“考查时需重点核查的项目”,逐一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和对上次考查意见的反馈等方面开展认真、细致和务实的现场考查。同时,考查小组也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办学提出意见与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用于改进专业质量的信息收集及反馈机制,建立第三方社会评价往届毕业生的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教师的比例;进一步加大岩土方面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学术带头人;进一步明确结构实验室中用于开展本科生试验的场地设置,加大经费投入增加本科教学试验设备台套数量。

徐西鹏感谢评估(认证)考查小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办学的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完善合理的整改方案并落实执行,持续改进,创造条件,不断提高土木工程专业办学质量和水平。

郭子雄表示,全院师生员工将认真总结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整改措施,以评促建,推动发展。

评估(认证)考查小组成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赵基达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阳建筑大学贾连光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孙国华副教授;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校办、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技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土木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校期间,评估(认证)考查小组召开专业评估(认证)见面会听取校、院对专业办学的汇报,审阅学生学习成果,召开专业课教师、公共基础课教师、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座谈会等,了解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各环节的执行情况和反馈机制,并实地走访实验室、图书馆、现代教育中心等,对专业办学环境和设施等进行实地考查。

据悉,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1964年,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拥有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专业自1997年首次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以来,又分别于2002年、2007年和2012年连三次通过复评。该专业所在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1983年开始研究生培养,1986年获“结构工程”硕士点,2003年获“结构工程”博士点,2009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抗火综合防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优势平台。

   

评估(认证)专家通报入校考查情况

   

考查结构试验大厅并与高端外专交流

   

实地考查建材实验室

   

实地考查学生科创实验室

   

抽查试卷与任课教师交流

   

抽查实践教学资料与任课教师交流

   

检查学生毕业设计

   

召开专业课教师座谈会

   

召开公共基础课教师座谈会

   

召开毕业生及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