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福建省第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奖

发布日期:2017-05-15点击:[]

   514日,为期五天的福建省第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福州大学顺利闭幕,本次结构设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22所高校67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派出的三支代表队,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两项三等奖,其中龚棋峰、陈冰雁、史煜堃团队的作品《八卦阵》获大赛最佳造型奖。

   本次竞赛赛题为设计能抵抗连续倒塌的模型,模型体积大,制作复杂,难度较高,整体结构需体现“创新、轻巧、美观、实用”的原则。我校参赛队伍在技术指导团队和支撑保障团队的辅导下前后历经一个多月的紧张备赛,在结构造型、结构方案、理论分析、模型制作、叙述答辩及加载实验6个环节上精益求精,为获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了三天共计16小时的精心制作,三组参赛队全部按时完成了各自的参赛作品,于513日在福州大学图书馆博学厅加载。加载过程中,参赛队员在评委老师的关注下安装配重块,尽全力让模型发挥最佳抗倒塌能力。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科创能力的培养,指导老师们花费大量心血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彭兴黔教授深耕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十年,此次荣获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功勋教师”。我校设计的作品在结构设计和制作水平上均体现了我校学子踏实、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面貌,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

据了解,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每年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土木建筑学会主办,赛事承办采用校际轮换原则,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也为福建省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及推动学科创新活动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截至目前,我校在福建省结构设计竞赛中累计获得特等奖2次、一等奖8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10次,最佳造型奖1次,优秀组织奖4次,在福建省各高校中名列前茅。(文/图 杨逸宸 汤友为)

大赛组委会为彭兴黔老师颁奖

制作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