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兵教授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Shahrooz教授莅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6-07-01点击:[]

 

628日下午,“土木讲坛”第47场学术报告会在厦门校区机电信息实验大楼A207会议室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兵教授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Shahrooz教授分别作题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还值得再研究吗?》和《Composite and Hybrid Coupled Core Walls – Current and Future Trends》的学术报告。霍静思教授和刘阳副教授分别主持报告会,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教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董毓利等100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李兵的报告从钢筋混凝土结构研究现状出发,探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研究该向哪个方向发展,并介绍了他们进行科研的整体概况。报告以对钢筋混凝土结构受力机制的探索-从实验观察到科学方法解读为主线,讲述了钢筋混凝土梁受剪、梁-柱节点失效机制、混凝土柱和墙体结构受力机制分析,进而探讨了钢筋混凝土梁受剪概率模型、梁柱节点的桁架拱模型、柱子和墙体的破坏模态,最后提出了内力传递路径设计分析方法,并讨论了将该方法如何引入规范。

Shahrooz的报告介绍了联肢剪力墙结构的受力机理及其在美国的工程应用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可替换钢连梁领域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李兵和Shahrooz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李兵分享和探讨了他在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和抗震性能研究方面的心得,以及在试验设计、数据测量及分析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Shahrooz提出了若干的合作设想。

李兵,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自然灾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专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研究建筑在人为或自然灾害所产生的极端负载下的结构性能表现,在高层结构建筑、风险评估、恐怖袭击和地震等人为或自然灾害评估等领域为新加坡、香港及新西兰的政府部门、建筑业主和国际建筑结构咨询公司和大型保险与再保险公司提供各类咨询。

Shahrooz198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系教授,辛辛那提大学大型试验设施中心主任,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混凝土学会(ACI)、地震效应委员会(SEI)资深会员,在工程结构抗震分析和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组合结构性能和设计,新型结构体系和新材料研发,大型结构长期健康检测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大量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

李兵教授作学术报告

Shahrooz教授作学术报告